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美国以登月船票回报日本
( 发布日期:2024-04-14 阅读:次)

日美两国政府同意在国际探月“阿尔忒弥斯计划”中安排两名日籍宇航员登月。预计其中首名宇航员将在2028年以后登月。对于为研发探月车和提供技术做出贡献的日本,美国以登月船票作为回报。针对在太空开发方面奋起直追的中国,美国加强抗衡姿态,可以看出将亚洲盟友置于欧洲盟友之前的地缘政治考量。

不同

阿波罗计划在1969年~1972年间将12名美国人送上月球,阿尔忒弥斯计划力图在50多年后让人类重返月球。按计划,美国宇航员将在2026年9月登月,建造绕月基地、月表居住点和发电设备等设施以实现长期驻留。在本世纪三十年代将积累经验,在2040年前后实现载人火星探测。不同于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争先的阿波罗计划,此次还重视多样性、国际合作与民企参与。日本人登月原来设想是在丰田汽车公司等研发的月球探测车投入使用的本世纪三十年代。不过,能在车内脱下宇航服活动住宿、飞跃性地扩大行动范围的优势受到美国的重视。由于美方的期待超过预想,日方就提前日本人登月时间与美方展开了谈判。成果体现在去年12月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的重要发言中。考虑到日本人,哈里斯表示“希望本世纪二十年代也让外籍宇航员实现登月”。

战略

美中的竞争关系也对日本形成利好。中国从本世纪第一个十年开始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器,也成功实现了全球首次对月球背面的探测。其今后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后实现载人登月,与阿尔忒弥斯计划分庭抗礼。中国正在推进与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等国一同在月球南极建造研究基地的构想,似乎在探测预定地点上也将与阿尔忒弥斯阵营展开竞争。美国之所以把日本人登月时间提前,“这与近在中国眼前的同盟国地位也有关系。”谈判相关人士指出:“日美如果能在二十年代先于中国一同实现登月,就能创造并非军事挑衅的象征性图景。翻过去一页的话,那里隐藏着安全保障上的战略。”

本文出自共同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