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石原慎太郎组建的是“太阳党”还是“太阳之党”
(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1-14 阅读:次)

陈小法   2012年11月14日

    一、老牛拖破车

    2012年11月13日,自称为“暴走老人”的80岁高龄的原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成立新党,新党的日语名为“太陽の党”,它的母体是“奋起日本党”(党首:平沼赳夫),目前有五名国会议员,平均年龄72岁。

石原宣布成立新党

    日本的右翼势力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既反美又反中,代表人物就是石原慎太郎;第二类是反美亲中,如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第三类是反中亲美,如野田佳彦、前原诚司、安倍晋三等。石原慎太郎是个有学问、大嘴巴、但永远愤愤不平的老头。尽管周围的世界日新月异,但他始终生活在自己的感动和悲壮里。因此,由他率领的这个新党,真有些“老牛拖破车”之味道。

石原慎太郎一家(右一:石原慎太郎)

二、新党的中文名到底是“太阳党”还是“太阳之党”

    石原慎太郎宣布成立新党,立即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这个时不时称中国为“支那”的右翼政坛老将的行动自然引起我国的极大关注。上文我引用了新党的日文名称,而没有使用中文,原因是在翻译石原新党的名称时,我国新闻界出现了分歧,准确地说有些是错误的,包括像《环球网》、《凤凰网》等一些著名媒体。

    目前为止,主要有两种翻译,一是“太阳党”,另一是“太阳之党”,当然还有“太阳的党”。在百度用“石原慎太郎 太阳党”搜索,可以得到170000个结果,如用“石原慎太郎 太阳之党”搜索,可以得到143000之多,但用“石原慎太郎 太阳的党”搜索,只有几个结果出现。可见,一般人认为“太阳党”和“太阳之党”没有什么大区别,初初一看,似乎两者皆可,其实非也。从结论说起,正确的应该是“太阳之党”或“太阳的党”,翻译成“太阳党”是错误的。

三、日本历史上的“太阳党”

(一)羽田孜组建“太阳党”

    1996年12月26日,从新进党离党的羽田孜宣布成立新党,新党的名字为“太阳党”,并由他出任首任党首。党内有众议院议员十人(羽田孜、奥田敬和、畑英次郎、粟屋敏信、吉田公一、熊谷弘、岩国哲人、小坂宪次、堀込征雄、前田武志)、参议院议员三人(北泽俊美、钉宮盘、小山峰男)

    羽田孜自称是中国移民的后裔,是从秦代随着徐福渡船到日本寻找长生不死药的下属,而在当地居住。他的祖上姓秦,身上有徐福的遗传因子,在他的老家还有‘秦阳馆’。他认为自己作为徐福的后代而感到骄傲,还称“凡是与中国沾边的事,我都高兴去做!有关徐福的活动,我都要争取参如!”

 1997年7月7日至10日,日本太阳党党首、前首相羽田孜率团访华,江泽民会见羽田孜。

(二)“太阳党”始发不吉利

    “太阳党”的名称据说是羽田孜选定的,起初“人间党”曾是有力候选,但因与“新人间”等词相近,容易引起误解而舍弃。

    1996年12月26日,当“太阳党”成员正在热火朝天举行新党结成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写着党名的广告版突然倒下,引起会场一阵骚动,于是有人便说新党结成是“看板倒れ”(倒牌子、虚有其表),有种不祥的预兆。不料,果然印证了此言,1998年1月23日太阳党宣布解散。因此,“太阳党”在日本历史上是个不吉利的政党,所以雄心勃勃的石原慎太郎是绝对不会使用这个倒台的名字的。

四、石原新党名称的由来

    那么,石原组建的新党为什么会选中“太阳之党”这个名称呢?这还得从石原慎太郎本身说起。

    (一)作家的石原慎太郎

    石原慎太郎毕业于一桥大学社会心理学专业,1956年还是在校大学生的他凭借小说《太阳的季节》获得第34届“芥川奖”,以此为契机,日本当时还诞生了“太阳族”。同时,小说还拍成了电影,石原慎太郎和他的弟弟石原裕次郎都在影片中担任了重要角色,尤其是弟弟石原裕次郎,虽然是首次触电,但一举成名,以致以后成为国民性的歌手。此外,作为作家的石原慎太郎还获得过艺术选奖文部大臣奖、平林泰子文学奖等。除了《太阳的季节》外,主要作品还有《可以说不的日本——新日美关系方策》等。

多次重版的《太阳的季节》

                  

和三岛由纪夫合影(后:石原慎太郎)

电影《太阳的季节》宣传海报

(二)细节决定成败——《太阳的季节》获奖内幕

    《太阳的季节》主要描写的是日本战后,经济情况日渐改善,富家子弟整日无所事事,吃喝玩乐颓废的生活。其中有如下一细节的描写:一群血气方刚的富二代外出游玩,住在旅店无所事事,其中有人提议来项别具一格的比赛,即用自己的阳具顶纸糊的拉门,谁先顶破谁就赢。

    在评选“芥川奖”的时候,上述描写引起了评委的极大兴趣,认为日本正需要这种奋起的精神,于是小说获得了大奖。后来有评委透露消息说,当时的评委中绝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头,对小说中年轻人的阳具之“元气”感到惊讶和震撼,于是投了票。而其中极少数年轻的评委却不以为然,因为自己也曾这么做过,并没有任何圈点之处。但最后是少数服从多数,就这么一个细节,可以说决定了石原慎太郎以后的成败。

    综上所述,石原慎太郎组建的新党名称“太阳之党”来自他自己的小说,千万不要把他和羽田孜的“太阳党”混淆,所以也万万不能草草译成“太阳党”,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