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室町幕府三代将军足利义满身边的中国美女
(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1-09 阅读:次)

陈小法   2012年11月9日

足利义满建造的金阁寺(池塘的假山中有当时从明朝搬回日本的太湖石)

    日本吉田兼敦的《吉田家日次记》应永七年(1400)十一月二二日条中记载着这么一个故事:说当时的和歌名门二条为右与一美女私通,不料美女怀了孕。为了丑事不败露,二条为右决定杀人灭口。谁知最后美女倒没杀成,反而吃了官司而被处以流放佐渡之刑。佐渡是日本海最大的岛屿,位于北陆地方的北边。那里人烟稀少,偏僻闭塞,是专门用来流放罪犯之地而闻名。在去佐渡途中一个名叫西坂本的地方,二条为右被秘密处斩。长期君临日本歌坛的二条家就这样被断后,彻底没落了。

    值得深思的是出生名门的二条为右为什么仅与一女子有染而要遭受灭门之灾呢?原来私通的这位女子着实不简单。这位奇女子的名字不明,吉田兼敦只记作“宋女,字テル”。所谓的宋女,当然不是指宋朝的女子,而是中国女子之意。因为在日本,一直到很迟还把中国称之为“唐”或“宋”。更确切的讲,这位宋女其实是大明女子。至于“テル”是日本式的名字,大概是来日后给取的,翻译成中文相当于“照”吧。

    那么,这位宋女照到底有什么来头呢?原来她竟是日本室町幕府第三代将军足利义满的侍女。大家都知道,室町时期,皇权旁落,武士掌权,这位足利义满在日本历史上也是赫赫有名的人物。他不仅平息了南北朝的纷争,更厉害的是统一了日本全国。他不惧“卖国贼”之名,臣服大明,自称日本国王,与明成祖朱棣之间进行朝贡贸易。中日间的使节往来空前频繁,足利义满与朱棣之间营造了明代中日关系的蜜月期。得益与大明的贸易,足利义满赢得了巨大的经济实力。为了炫耀自己的财力,他造了金阁寺,并用纯金箔贴满了二三层。此外,足利义满十分迷恋大明文物,书画古董自不必说,就连金阁寺池中的假山石也是遣明使从太湖千里迢迢运回日本的,即使六百年后的今天,太湖石依然矗立金阁寺。

    周围的摆设甚至生活日用品都是“唐物”,要是再加上身边有一位大明美女日夜伺候自己该有多妙啊!足利义满当时一定是这样想的吧!因此,上述的宋女就成了他的侍从。

    至于照是如何来到日本的,我想被倭寇掳掠的可能性最大。当然也不排除是移民子女。因为在大明建国前后,东渡扶桑的沿海居民很多。

    最后,值得我们关心的是与二条为右通奸后的这位大名女子到底落个怎样的下场?可惜的是吉田兼敦没有明确交代。我想,一位说一不二的将军,其手下女人与别的男子私通,不会轻易饶恕吧。不过也难说,这位极度偏爱大明文物的足利义满,也许会手下留情,放照一马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