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台湾学者搬出史料证明中国拥有钓鱼岛主权
(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9-10 阅读:次)
中国台湾网4月18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外交部”与辅仁大学昨天举行“2013年第5届钓鱼岛议题国际研讨会”,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国际法学研究中心主任陈纯一搬出史料证据,驳斥日本先占无主地及有效控制钓鱼岛的立论,指明、清史料皆记载钓鱼岛由中国人发现并纳入领土,并非无主地,钓鱼岛早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对其拥有主权不容置疑。

日本外务省在1972年发表《关于尖阁群岛(钓鱼岛)领有权的基本见解》等文件,声称钓鱼岛是无主地,日本先占且有效控制该地。

陈纯一对此搬出史料证据,一一反驳日本说法。他表示,先占的前提是无主地,但明、清史料皆记载钓鱼岛由中国人发现并纳入领土,并非无主地。反观日本内阁在1895年内阁决议兼并钓鱼岛,但却未发布消息,天皇也未颁布敕令,且日本未在钓鱼岛进行实地调查。

至于日本主张基于时效原则而取得钓鱼岛所有权,陈纯一指出,时效取得的前提是该领土是有主地,但日本先占主张却是钓鱼岛是无主地,两者自相矛盾。(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