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日本学研究:动态与走势”学术研讨会
(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9-03 阅读:次)

   恰逢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中华日本学研究协会于815在香港大学举办了“日本学研究:动态与走势”学术研讨会。参会的华人专家学者分别来自中国大陆及港澳台、日本、新加坡各地的知名大学。我院院长、北大中文系教授及中华日本学研究协会首届会长王勇、副院长陈小法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报告,办公室主任何晓威、副教授张新朋、郑洁西博士、谢咏助理、研究生潘晓颖及苏浩参与了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学习与讨论。 

中华日本学研究协会于2010年在香港大学正式注册成立,是研究日本的民间学术团体。此次学术研讨会是成立以来的第二次会议。研讨会在会长王勇教授的开幕词中拉开帷幕,香港大学现代语言文化学院王向华副会长做2011年度协会工作报告。

研讨会的第二进程是与会学者的演讲报告,他们分别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澳门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南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政治大学、日本法政大学等大学。会议分上午下午两场,我院王勇教授作为上午第二部分演讲报告会的主持及点评专家对发言者做了精彩点评;陈小法副院长在上午场次做题为《明代中日关系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研究报告,内容充实新颖,充分引起大家兴趣与关注。

第三进程为综合讨论,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探讨了大中华区日本研究的未来发展和中华日本学研究协会的工作前景。最后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下一届协会的领导团队。台湾政治大学于乃明教授当选第二届会长,王勇院长当选协会主任,陈小法副院长当选为秘书长。

   协会今后将全面在全球化的视野下进行跨学科跨地域的合作,以多元化的视点组织创造性和综合性的学术研究活动,促进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的日本学学科建设和学术创新,推动东亚地区的日本学研究的发展,并加强中国与欧美国家的学术交流,使之成为具有东亚特色的国际化学术团体。

王勇老师 主持会议

日本法政大学 王敏教授

香港大学王向华教授与吴咏梅教授 讲座

台湾政治大学于乃明教授讲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