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贞平教授做客我校“百家百科讲坛·学者论坛”
(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6-09 阅读:次)

  2013年6月6日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贞平教授做客我校“百家百科讲坛•学者论坛”,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美国的汉学——普林斯顿大学牟复礼、崔瑞德、刘子健教授的学术与人生》的精彩讲演。

    王教授早年求学于普林斯顿大学,师从西方隋唐史研究的奠基人、《剑桥中国史》主编崔瑞德教授。王教授通过追忆自己早年在普林斯顿大学的求学经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大量媒体,回顾了普林斯顿大学牟复礼、崔瑞德、刘子健三位汉学泰斗的学术人生。讲座内容丰富,理论实践联系紧密,学术性强,思想性突出,形式生动活泼,极大地拓宽师生们的专业知识和学术视野。

    王教授是中古史研究专家,在唐代外交制度史、对外贸易史、中日关系史等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在国际学术界有较高影响力。他先后任教于美国新泽西州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现在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学院的教授。王教授先后担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图书馆杂志》(The Journal of East Asian Library)主编,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古史杂志》(The Medieval History Journal)、日本关西大学《东亚文化交涉杂志》(Journal of Cultural Interaction in East Asia)顾问,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日本关西大学客座教授。他的英文专著《汉唐中日关系史》(Ambassadors from the Islands of Immortals: China-Japan Relations in the Han-Tang Period)由夏威夷大学出版社在2005年出版后,引起美、英、日学界的广泛关注。美国的《哈佛大学亚洲学志》、《美国历史评论》、英国的《亚非学院纪要》、日本的《日本学志》、《日本时报》、加拿大的《国际历史评论》等学术杂志、报刊共发表了九篇书评,给以很高的评价。王教授列名美国《当代作者》(Contemporary Authors, Gale Group 出版)一书,是活跃在当今美国、日本学界的一位著名学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