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何一峰副主席在“挑战与应对高端论坛——东亚局势对中国以及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大会上的致辞
(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31 阅读:次)

各位领导、专家、学者:
    在 喜迎“十八大”之际,以研究讨论东亚局势对中国及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高端论坛在杭州召开,我谨代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表示热烈祝贺。
    众所周知,当今东亚地区的中日韩三国之间都存在领土主权纠纷,尤其是2012年9月日本政府执意实现“钓鱼岛国有化”这一错误行径后,东亚局势风云突变,地区紧张日益升温,民众之间的好感度降至历史最低点。这种影响已经严重波及了中日韩三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而就中日双方来说,虽然其中的责任完全在于日方,但对于正在崛起的中国,不得不重新反思今后的对日政策和进行战略调整,因此东亚局势迎来了一个重构的关键时刻。
    浙江地处东海玄关,毗邻黄海与南海,自古是东亚海上的交通门户,时下又为日韩外资企业密集之地。从历史上看,浙江是东亚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在现实中,东亚局势变动事关浙江的切身利益,所以本次会议的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
    我们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职责之一是组织开展和指导学术交流,营造健康的学术氛围,从而动员、引导全省社科工作者立足浙江,面向实际,面向未来,深入开展学术研究、交流,为浙江的经济繁荣和文化发展、为党和政府决策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而本次我省最为重要的科研单位之一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中国日本史学会等共同举办如此高端的研讨会,不仅充分显示了该校的研究实力和前瞻性,也能很好地展示我省社科研究者的风貌。

    同时,本次会议的具体承办部门浙江工商大学东亚文化研究院是国内著名的研究机构,在东亚文化交流、中日关系等领域上的研究成果突出,得到同行肯定。因此,我们相信,本次大会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为我省甚至党和政府建言献策。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各位嘉宾在杭生活愉快。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