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地域的中国佛教美术和北部九州”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3-14 阅读:次)

201239,以井手诚之辅为团长的中日历史共同研究会日方代表团与我院共同举办了题为“浙江地域的中国佛教美术和北部九州”国际学术研讨会。

中国古代的佛教美术以浙江省的杭州与宁波为中心,在天台宗与禅林之间广为流传,同时也被传播到了日本,给日本的佛教美术带来了莫大的刺激与影响,促使日本的佛教美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一直以来,有关交流的此项研究都从国家层面、宏观的角度来展开。本次研讨会试图从区域地理的层面,即浙江和日本北九州之间的地域交流来探讨。

会议在下午1时开始,我院代表王勇和日本代表团代表井手诚之辅做了开幕致辞。会议第一阶段,井手诚之辅(九州大学大学院人文科学研究院 教授),陈小法(工商大学东亚文化研究院 副院长),井形进(九州历史资料馆 学艺员)分别做了题为《大德寺传来五百罗汉图与东钱湖》、《赵秩的「寿老花鸟图」新考》、和《萨摩塔位于日本九州的中国制石塔》的演讲。第二阶段的发表演讲由寿舒舒(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学部 讲师),锦织亮介(北九州市立大学文学部 名誉教授)和王勇(北京大学特聘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东亚文化研究院院长)分别发表了题为《中世画论中的中国书画与画家的考察》、《明清时代民间肖像画的影响---黄壁宗肖像画与长崎唐通事肖像画、《围绕着塵尾的中日交流》的演讲。

在发表演讲环节结束之后,在场的学生老师对之前的演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表演讲的老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最后王勇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在参与会议的同学老师的热烈的掌声中,会议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