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哲社重点基地
我院王勇院长被复旦大学授予为特聘教授
(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1-27 阅读:次)
 

20141125日,应上海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邀请,我院院长王勇教授携我院师生赴上海参加受聘仪式并进行演讲。

25日,王勇教授携数名师生奔赴上海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徐静波教授主持了授予王勇先生特聘教授证书的仪式。

受聘仪式之后,王勇教授为大家做了名为“无声的对话——东亚视域中的‘笔谈’”的演讲。

此次演讲,王勇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笔谈”文献“新”的特征——新的交际方式、新的文献体裁、新的研究方法。王勇教授列举案例和史实阐述了笔谈文献的“新”,总结出笔谈虽简单、散乱、粗糙、通俗,但具有临场感、原生态、真实性的特点。笔谈作为一种重要的史料,还没有被予以应有的重视,散布于各处的笔谈文献其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是超乎我们想象的。这些史料如果被整理、研究对于我们重现历史事实、揭开历史真相有着非常重大的作用。王勇教授生动形象地向我们讲述了笔谈这一“无声的对话”在“东亚汉字文化圈”所发挥的无可替代的作用,引起广大师生的共鸣。

    下午六时,师生互动之后,王勇教授的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大家对王勇教授的此次讲座给予高度评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