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院概况
2014年东亚研究院大事记
(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1-21 阅读:次)

2014年东亚研究院大事记

 

2014年我院经历诸多变化,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首先是我院经过激烈竞争,获批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校级协同创新中心,拥有了持续发展的平台;其次是王勇教授领衔的团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笔谈文献整理与研究”获得成功,在学术研究领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契机。

与此同时,顺应基地建设而出现的组织结构变化、随着人事变动而产生的内部分工重组等,也带来诸多需要我们直面的新问题,因此本年度是一个调整与磨合的过渡期。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喜忧参半,需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展望未来的路途,信心弥坚,必须携手共进开创新局面。

 

一、研究院自建工作

(一)研究院沿革与发展(共3项)

141, 根据《关于公布第三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通知》(浙社科规[2014]8号),经专家评审,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领导小组、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我院获批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标志着我院的研究水平、平台建设和社会效应再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1115日,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与杭州“心连心”中日交流之窗双双揭牌,标志东亚研究院的发展进入崭新的阶段,东亚学术研究及中日文化交流将迈上新的台阶。

31223日,根据《浙江工商大学关于公布第三批校级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浙商大科〔2014321号,确定我院为校级协同创新中心——“东亚关系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二)签署合作交流协议(共4项)

1116日,我院与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签订“联合举办中国高校日本历史文化高级讲习班”的合作协议,有效期为五年。

266日,我院与韩国首尔市立大学人文学院签订交流协议,有效期为五年。

3627日,我院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举办“心连心广场”项目设立签订交流协议,有效期为三年。

4116日,我院与韩国檀国大学日本研究所签订学术交流协议,有效期为五年。

(三)人事(共8项)

169日,聘请韩籍学者、复旦大学博士、南京大学历史系黄普基博士为校聘外籍专家,任期为201494日至201793日。

2630日,根据浙江工商大学文件浙商大人〔2014189号,聘任薛晓梅为日本语言文化学院东亚研究院行政管理七级岗,担任东亚研究院院办主任、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

3922日,清华大学博士后尹虎博士调入我院工作,任职“东亚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担任《东亚经纬》期刊编辑等工作。

41029日,同意陈小法教授辞去东亚研究院副院长、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负责人职务。

51030日,郑洁西副教授因工作关系调离我院,赴宁波大学任职。

6117日,学校职能部门调整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负责人为江静教授。

71115日,聘请徐启新先生为中国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客座教授,聘期为20141115日至20171115日。

81115日,聘请张焕利先生为中国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客座教授,聘期为20141115日至20171115日。

(四)出版刊物(共4项)

1331日,改版后的《东亚经纬》(季刊)第一期如期完成,刊登王勇、聂友军、郑洁西、张新朋等的文章。

2630日,《东亚经纬》(季刊)第二期如期完成,刊登王勇、陈小法、尹虎、吕顺长等的文章。

3930日,《东亚经纬》(季刊)第三期如期完成,刊登祁进玉、刘江永、姜跃春、李美子、聂友军等的文章。

41231日,《东亚经纬》(季刊)第四期如期完成,刊登王勇、高海宽、李润泽、任敬军、张新朋等文章。

 

二、特邀赴校外作专题学术报告

(指个人专场报告,共13项)

119,在 由上海交大出版社、北京大学举办的《日本汉文史籍丛刊》出版纪念座谈会上,王勇教授做题为《东亚视域中的“汉籍”》的讲演。

2317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举办One Asia Foundation学术讲座,王勇教授应邀做了《东亚视域中的“汉字”》专场演讲。

3318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举办“王勇教授学术演讲会”,王勇教授做题为《万历朝鲜战役和谈秘闻——解读几份笔谈资料》的专场讲演。

4531日,王勇教授出席大连大学举办的“第六届中日日本语言文化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做题为《东亚视野中的“汉文学”》的基调演讲。

5621-23日,东北师范大学主办“中国与日本:文化交流与相互认识——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2014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王勇教授作为会议特邀嘉宾,做题为《东亚传统文化之争——以牛津大学“汉方”捐赠讲座的英译说起》的主题演讲。

6719日,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举办“佛教与中国宗教研究的新视野与新方法”国际学术研讨会,王勇教授应邀做题为《东亚佛书之环流——以写本<胜鬘经疏义私钞>为史料》的主题演讲。

7920日,由山东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共同举办的“多文化视野中的日本学”论坛上,王勇教授做题为《东亚视野中的“笔谈”——此处“无声胜有声”》的主题讲演。

81021日,杭州师范大学举办One Asia Foundation学术讲座,王勇教授应邀做题为《东亚视域中的笔谈”——介绍与浙江相关的几份笔谈文献》的专场演讲。

91031日,中央民族大学举办One Asia Foundation学术讲座,王勇教授应邀做题为《无声的对话——东亚笔谈文献概观》的专场演讲。

101125,复旦大学举办“王勇先生特聘教授证书的授予仪式”纪念演讲会,王勇教授做了题为《无声的对话——东亚视域中的“笔谈”》的专场讲演。

111128日,中山大学举办“王勇教授学术演讲会”,王勇教授做题为《无声的对话——东亚跨语言之“笔谈”》的专场演讲。

12129-13日,韩国圆光大学举办“东亚文明中的共同体意识与社会整合—中日韩的大同思想与运动”国际学术研讨会,金俊副教授做题为《康有为的宗教观与大同思想研究》的主题报告。

131211-19日,中国佛学院、北京大学等联合举办“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寒期研修班”,王勇教授应邀做题为《东亚笔谈文献中的佛学史料》的专场演讲。

 

三、参加学术会议

(指会上发表论文、报告者,共9项)

1315日,北京大学主办“东亚汉籍研究——以日本古钞本及五山版汉籍为中心”国际学术讨论会,王勇教授发表题为《<唐大和上东征传>古钞本札记》”的论文。

2319日,江南大学主办“从无锡到牛津:钱锺书的人生历程与学术成就”国际学术研讨会,聂友军博士发表题为《读<林纾的翻译>》”的论文。

3321日,韩国蔚山大学校主办“东亚的灵魂观与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聂友军博士发表题为《The Image of “Lin Siniang” and Chinese Concept of Soul——Centering on Honglou men and Liaozhai zhiyi》的论文。

4510-14日,《战略与管理》杂志社、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北京市中日文化交流史研究会联合举办琉球前沿问题高端对话论坛,陈小法教授发表题为《明初中琉建交始末之研究》的论文。

5823日,西北大学举办古代长安与东亚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王勇教授发表题为《遣唐使的求书目录》的论文。

6826-27日,郑洁西副教授出席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亚洲中心主办的“明朝中国与1592-1598年间发生在朝鲜的国际战争(Ming China and the International War in Korea, 1592-1598)”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题为《沈惟敬的外交活动与16世纪末的东亚和平构建(Shen Weijing’s Diplomatic Activities and the Effort to Establish Peace in the Late Sixteenth Century )》的论文。

792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21世纪日本研究的前景与课题”学术研讨会,王勇教授发表题为《东亚视域中的“汉学”》的论文。

81115日,我院与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共同举办“东亚与世界高端论坛——十年后的东亚”,我院教授发表题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东亚经验与教训》的论文。

91217日,中国佛学院、北京大学等联合举办佛教与东亚宗教写本国际研讨会,王勇教授发表题为《奈良时代唐写本的传播》的论文。

 

四、赴校外参加学术活动

(指学术考察、进修及合作研究,共6项)

117日,以院长王勇教授为代表,我院全体教师、海外专家及一名研究生一行赴浙江农林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进行交流学习。

2224日,由浙江台州市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究会、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纪念卫温船队从章安(台州椒江)远航台湾1784周年暨遗迹考古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内的启真酒店召开,陈小法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3410日,受“梅田善美日本文化研究基金”的资助,我院第一批研究生前往日本东京,开展为期7天的日本文化体验活动。此次活动,是该基金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活动。体验团由一名带队老师和5名研究生组成。

4630日,应神奈川大学非文字资料研究中心中心负责人内田青藏教授邀请,陈小法老师以访问研究员的身份赴神奈川大学做为期三周的研究工作。717日,作为研究总结,陈小法老师在神奈川大学的非文字资料研究中心内作一次讲演。

5811-18日,日本文化研究所助理谢咏,应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心连心”项目邀请,参加了为期8天的在北京、关西、东京举办的研修班。

6817-26日我院与中国社科院共同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中国高校教师日本历史文化高级讲习班于西安举行,我院王勇教授、陈小法教授、聂友军博士和薛晓梅院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五、接受校外人员进行的学术活动

(共4项)

12-12月,接受来自浙江农林大学国内访问学者任敬军来院进修。

266-9日,首尔市立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赵世衡、李益柱教授一行2人来我院签订学术交流协议并进行五洲讲坛讲座。期间,戴文战副校长和外事处宋兴无处长接见两位客人。

3627日,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中川嘉刚先生参加我院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举办“心连心交流之窗”项目设立签约仪式。

4115-8日,檀国大学日本研究所郑莹所长、金京姬教授一行2人来我院签订学术交流协议并做五洲讲坛讲座。

 

六、主办、承办、协办学术会议

(共5项)

1320-23日,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韩国蔚山大学校日本语日本学科、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宗教文化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东亚的灵魂观与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韩国蔚山大学校成功召开。

269日,由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主办的“浙江与东亚文化——雪舟等杨与杭州西湖”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会议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浙江省国际交流实业公司承办,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西泠印社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杭州日报、日本国家电视台NHK等研究机构和媒体参加了会议(该次学术活动已由日本国家电视台NHK播出)。

31115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暨杭州“心连心”中日交流之窗揭牌仪式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41115日,由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主办,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中国日本史学会和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协办的第二届“东亚与世界”高端论坛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此次高端论坛主题为“十年后的东亚——东亚政治、经济、文化走势分析”,外交部、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的高层智库专家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著名高校的权威学者聚集杭州,直面当今的东亚局势、梳理历史脉络、预测未来走势,共同擘画2025年东亚发展愿景。 

5125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主办的“日本研究协同创新机制交流会”在下沙校区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的7位专家、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11位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七、院()主办学术报告

(共15项)

136日,我院主办的五洲讲坛之“日本影视巨匠谈日本”在下沙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日本著名综艺节目编剧、剧作家小山薰堂先生讲演题目为“DESIGNING the PROJECT”,来自校内外的五百名左右的师生济济一堂,来聆听小山薰堂先生的精彩演讲。

2314日,由我院主办的五洲讲坛之“何为东亚”在日本文化研究楼302会议室成功举办,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院长李成市教授做了题为《今なぜ「東アジア」なのか》的演讲。

3328日,由我院主办的“五洲讲坛”系列讲座第三讲成功举办,神奈川大学副校长铃木阳一教授和大妻女子大学钱国红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江户文人为何酷爱苏堤之柳》和《日本研究的现代意义》的演讲。

4 4月2—4日,应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武寅教授、《日本学刊》前主编韩铁英研究员莅临我院做学术演讲。在东亚研究院院长王勇教授主持下,武寅教授分别为研究院师生及我校学生做了《明治维新和日本历史传统》、《日本军国主义的深层剖析》、《明治宪法的结构分析》的学术演讲。

543日,由我院主办的“东亚学学术研究其前沿”系列讲座在日本文化研究楼302室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韩铁英教授做了题为《日本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演讲。

656日下午,我院“东亚笔谈研究会”在院302会议室顺利举行。参加读书会的人员有院长王勇教授、副院长陈小法教授等9名教师以及全院研究生。

766日下午,韩国首尔市立大学大学李益柱教授作了题为《韩国的民主主义论战与历史教育》的讲座,赵世衡院长做了题为《从女性性(feminity)的视角看韩国中世纪史》的讲座。

81016日,我院主办的“亚洲共同体论:以历史文化思想为中心”系列讲座2014第一讲在下沙校区如期举办。本次讲座中来自韩国江原道大学的俞成善教授做了题为《东亚儒学》的演讲,来自尚志大学的辛炫承教授做了题为《对文化共同体东亚的思考》的讲演。

91023日,我院主办的“亚洲共同体论:以历史文化思想为中心”系列讲座,金俊副教授做了题为《亚洲的解构与重构》的演讲。

10116日,我院举办“亚洲共同体论:以历史文化思想为中心”系列讲座2014第三讲,来自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东北亚民族文化研究所的祁进玉教授做了题为《东北亚“文化经济共同体”的构想、路径与发展》的讲座。

111115-16日,“杭州心连心·中日交流之窗”之“浴衣讲座”于浙江工商大学连开两场。本次讲座的讲师于浅知老师,拥有日本铃乃屋和服着装师范资格与日本山野流着装教室和服着装师资格,对日本和服文化与着装有着相当深入的研究。

121115-16日,“杭州心连心·中日交流之窗”之“动漫里的日语”于浙江工商大学连开两场。邀请到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关西国际中心日语教育专员伊藤秀明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广大学子做了一场题为《动漫中的日语》的讲座。

131211日,由我院主办的“亚洲共同体论:以历史文化思想为中心”系列讲座第八讲在教工路举行。此次由我院聂友军老师担任主讲,题目为《东亚史上的友好交流与征战侵扰》。

141212日,日本民俗学会会长,神奈川大学历史民俗资料学研究科小熊诚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于302会议室做了题为《以首里城遗址为中心的世界文化遗产及其对冲绳当地的影响》的讲座。

151217日,我院邀请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朱莉丽副研究员、王鑫磊博士做两场学术演讲,演讲题目分别《日本遣明使记录的留存现状及史料价值》、《鲜通信使文献概要》。

 

八、院举办的各类活动

(共6项)

1530日,2014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课题申报工作开始。

2412日,完成2014年亚非语言文学硕点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共招收硕士研究生5名。

3629日,在浙江工商大学教工路校区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会议室举行,2014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亚研究院)课题初审工作顺利完成。

41024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公布了本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立项的省规划课题,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基地项目共5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3项。

5115日,2014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通过基地专家组评审,共有12个课题获得基地自设课题立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0项。

6121日,位于日本研究楼的“心连心杭州中日交流之窗”阅览室正式开放。

 

九、科研成果

(一)项目(共 10项)

(1)东亚笔谈文献整理与研究(王勇,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重大项目)

(2)东亚笔谈文献研究(中日编)(王勇,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3)东亚笔谈文献整理与研究(王勇,王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4)面向未来的东亚共同体研究(王勇,日本亚洲共同体财团)

(5)萧大亨《刑部奏议》点校整理(郑洁西,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资助课题)

(6)敦煌吐鲁番出土蒙书考(张新朋,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

(7)钱钟书的翻译理论研究(聂友军,浙江省教育厅)

(8)异域之眼:近代旅日英美学者的日本文化研究(聂友军,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自设课题)

(9)朝鲜燕行使笔谈与朝鲜通信使笔谈比较研究(黄普基,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自设课题)

(10)留学生日常管理联动机制研究(薛晓梅,浙江工商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项目)

(二)学术论文(15项)

【王勇教授】

1)“丝绸之路”与“蚕桑之路”(《美文(上半月)》第5期,20143月)

2)「漢字」誕生の一齣——「梵字」から「漢字」へ(《仏教史学研究》第562号,20143月)

3비단에서 으로——고대 동아시아의 통화 대하여(《해양 문화 연구(海洋文化研究)》第10期,20145月)

4)“汉字”诞生之管窥(金俊主编《东亚视野中的东亚》,201411月)

【陈小法教授】

与杭州关系之研究(金俊主编《东亚视野中的东亚》,201411月)

【郑洁西副教授】

1)豊臣秀吉の朝鮮侵略に関する明朝側の図像資料「東征図」、『朝鮮日本図説』を中心に(《年報非文字資料研究》第10号,20143月)
    
2)万历二十五年的石星、沈惟敬案——以新出史料<刑部奏议>为中心(《社会科学辑刊》2014年第3期,20145月)
    
3)万历四十七年投书日本德川幕府的浙直总兵考(《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20147月)

【金俊副教授】

东亚视角下的孔教运动(《朝鲜韩国历史研究》,20149月)

【张新朋副教授】

(1)吐鲁番出土四则《切韵》残片考(《汉语史学报》,2014年第14辑)

2)敦煌写本《太公家教》残卷綴合三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2014年第30)

(3)吐鲁番出土《驾幸温泉赋》残片新考(《文献》,2014年第4期)

(4)大谷文书别本《开蒙要训》残片考(《敦煌研究》,2014年第5期)

【聂友军讲师】

(1)从书籍之路到东亚坐标(《中国比较文学》,2014年第2期)

(2)1874年横滨英文报刊对台湾远征的报道(《年報 : 非文字資料研究》,2014年第10号)

(三)专著(2项)

1)聂友军译著《清代中国的男性与女性——<红楼梦>中的性别》,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9月;

2)金俊主编《东亚视野中的东亚》,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1411月。

(四)获得各类奖项(3项)

(1)210日,张新朋副教授所著《敦煌写本〈开蒙要训〉研究》,获2012-2013年度中国社科出版社优秀图书奖;

254日,聂友军讲师获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第一届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九外杯”《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优秀学术论文(社会文化类)二等奖;

38 22日,张新朋副教授所著《敦煌写本〈开蒙要训〉研究》获浙江省社科联第八届青年优秀成果奖三等。

 

十、学生活动(共4项)

132日,日本侨报社于2013111日在东京发表第九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我院2012级研究生达菲在本次大赛中获佳作奖;

2410日,受“梅田善美日本文化研究基金”资助,我院第一批研究生前往日本东京,开展为期7天的日本文化体验活动;

3428日至54日,我院研究生李岩与日语学院的其他5名代表一起,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恩格贝(库布其沙漠)参加由日本伦理研究所组织的“第七次中日青年沙漠绿化交流”活动,在随后举行的辩论赛中,李岩获得了优秀奖的佳绩;

41120日,日本神奈川大学非文字资料研究中心在读博士生张子平同学赴我院参加为期20天的交流活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