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异域之眼——日本人的汉文游记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 发布日期:2015-03-17 阅读:次)
 

    2015314-15日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主办,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协办,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资助的“异域之眼——日本人的汉文游记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日语楼二楼会议室召开。

此次学术研讨会以日本人汉文游记为主要议题。作为东亚世界共同的文化基础,汉字是其主导要素。汉字自传入日本、朝鲜、越南、琉球等国家或地区,在语音、语义、语序乃至语法等方面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因此与中国本土有了差别。但上至唐代下至清末,日本人所撰写的汉文游记对于汉字文化圈的人们来说,仍然是可以解读的珍贵历史史料。

    研讨会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王勇教授做主旨开场致辞。王勇教授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近年开拓的东亚环流、东亚笔谈、东亚汉文行记等领域的研究状况。王勇教授指出,汉文游记是东亚文化交流史的一朵“奇葩”,为汉字文化圈内中、日、朝、越等国所共享,分布宽广,内容丰富。其中日本的汉文游记始于奈良时代,平安时代达到高峰,明治大正时期仍有遗响,特别是日本的汉文游记以别样的角度、价值观、理念观摩和审视中国,若能以全景式地反观其游记,对东亚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研讨会首日为主题演讲部分,由王勇教授主持并与浙江工商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学院王宝平教授、江静教授,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刘岳兵教授作演讲评论。南京大学历史系范金民教授、武库川女子大学柴田清继教授、札幌大学文化学系张伟雄教授、日本女子大学张明杰老师分别以“日本使者眼中的明后期大运河社会风貌——策彦周良《初渡集》、《再渡集》初解”、“小山松溪《西湖折柳》初探”、“冈千仞《观光游记》之中国认识探析”、“清末中日书画交流——以明治初期日本书画家的游华日记为主”做主题演讲。演讲史料、题材细致新颖,视角独特,给与会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并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下午为王宝平教授、张伟雄教授共同主持专题报告部分。来自东京大学史料编纂所的须田牧子博士、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的刘岳兵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的陈小法教授、日本神户孙文纪念馆的蒋海波主任、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的张新朋副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学院的徐磊老师各以“从《入明记》读解1516世纪的中日关系”、“石幡贞《清国纪行桑蓬日记》论”、“《〈壬申入明记〉所见之杭州商人与日本遣明使的贸易纠纷》、“儒学民权家目睹变革前夜的中国——山本梅崖《燕山楚水纪游》细读”、“李炳宪游杭题诗解析”、“‘谍者’朝比奈与清政府驻日使团”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研讨会翌日为青年学者论坛,论文发表者有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的陈越老师、东京外国语大学的陆婵博士以及浙江工商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学院的研究生华雪梅。研讨会发表以王勇教授的“汉文行纪与东亚笔谈”主题讲演作结。

    之后为综合讨论环节,各位学者教授对“纪”与“记”使用差别及游记所涉范围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深入探讨,来自厦门大学和浙江大学的两位老师也对研讨会的内容、发展提出了自己看法和建议。研讨会由陈小法教授宣布闭幕。

    此次学术研讨会汇聚了来自国内外各大名校的专家、学者,以日本人的汉文游记为中心,多角度、宽辐射,点面结合展开了学术研究,启迪了广大研究者的研究思维,为东亚文化交流研究提供了新路径,为今后的东亚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1.jpg

“异域之眼——日本人的汉文游记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jpg

王勇教授做主题演讲

33.jpg

东京大学史料编纂所的须田牧子博士进行发表

10.jpg

南京大学历史系范金民教授进行发表

4.jpg

王勇教授对札幌大学文化学系张伟雄教授发表的点评

5.jpg

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陈越老师的发表

6.jpg

浙江工商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学院徐磊老师的发表

7.jpg

武库川女子大学柴田清继教授的发表

照片 064.jpg

日本神户孙文纪念馆的蒋海波主任的发表

9.jpg

会议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