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哲社重点基地
我院获批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发布日期:2014-04-05 阅读:次)
  

    根据《关于公布第三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通知》(浙社科规[2014]8号),经专家评审,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领导小组、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我院获批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标志着我院的研究水平、平台建设和社会效应再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我院的创建最早可追溯到1989年成立的杭州大学日本文化研究中心。25年来一直秉承“立足浙江、聚焦东亚、放眼世界”的学术研究宗旨,在长期研究过程中,研究对象从日本扩张至韩国,再到今天的东亚地区,研究范围从国别研究发展至双边关系研究再到今日的区域整体研究。基地拥有一支力量雄厚、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专业涵盖历史、哲学、文学、经济、语言多个学科,充分显示了学科的综合优势,在东亚研究领域处于省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据悉,本次申报实行限额推荐,全省共有30多个基地参与申报,经专家首轮通讯评审、第二轮现场考察汇报,共有7个基地进入第三轮会议答辩,最终批准4个基地为第三批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目前基地设有东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方向带头人:王勇、王宝平)、东亚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方向带头人:陈小法)和东亚经济贸易研究中心(方向带头人:杨栋梁)。东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下属有日本文化研究所、书籍之路研究所,东亚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下属有日本研究中心、韩国学研究所。此外,基地还是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海外日本研究重点支援单位、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会长单位、中华日本学协会秘书处、浙江省中韩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单位。 

   基地在学校的领导下,接受校科技处、基地学术顾问(6名)、基地学术委员会(12名)的业务指导,设有行政负责人(学校党委书记蒋承勇教授兼任)、学术负责人(研究院院长王勇教授)、执行负责人各一名。除上述的三个研究机构外,基地还设有工作机构,主要有基地办公室、梅田善美日本文化研究基金、东亚文物陈列室等。

   目前基地的正式专职编制为12人,其中研究人员9名,行政管理人员3名。在未来的三年里,学校批准引进高端人才5名。基地还设有高端人才驻站研究制度,我们将提供优惠待遇热忱欢迎海内外人士的加盟。同时,也欢迎国内同行来基地进行合作研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