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王勇教授主编的《历代正史日本传考注》获批为2015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
( 发布日期:2015-06-16 阅读:次)

近日,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传来好消息,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王勇教授主编的《历代正史日本传考注》(5卷本)获批为2015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

在中日文化交流史、日本古代史、中国对日关系史研究中,中国正史中的日本传,无疑是最重要的基础史料,历来为国内外相关学者反复征引。然而,以王勇教授为首的学术团队在研究当中却发现了诸多问题,比如国内学者主要依据中华书局本,日本学者主要依据石原道博等的普及本,而对文本的校勘、注释尚不充分,对近些年发现的遗文、考古资料关注不够,日本学者基于日本史料的误读,甚至被中国学者广泛引用等。

1995年时任杭州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1998年四校合并后更名为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所长的王勇教授,带领5名教师及1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成立“中国正史日本传读书会”,对中国正史中日本传展开详细地研读,每周一次坚持十有余年。2005年王勇教授领衔申报的“中国正史中的日本传校注和研究”,获批为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重点科研项目。2008年完成三卷本《中国正史日本传新注》;此后继续增补、修订、完善,扩充为五卷,并更名为《历代正史日本传考注》。可以说本书的研究成果,是王勇教授的学术团队在十多年的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吸收了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汇编而成。相信此书的出版能够帮助学界更好地利用正史中的日本传,推动中日学界有关古代日本史及中日关系史研究的深入进行。

目前该书出版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不日将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供稿人:张新朋  谢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