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韦立新教授莅临我院演讲
( 发布日期:2015-06-26 阅读:次)

    2015623日下午2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亚文化研究中心韦立新教授莅临我院,以“日本中世文化和上流阶层的‘唐物趣味’”为题做了精彩演讲。本次演讲由王勇教授主持,我院教师与研究生到场聆听。

   韦立新教授首先介绍了日本中世文化的概况,同时全面梳理了以枯淡、闲寂、隐逸、简素为核心的禅文化;其次对禅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及其不可思议的流行速度作了分析,指出禅文化对日本统治者的思维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结尾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日本上流阶层流行的“唐物趣味”对日本其他阶层的巨大文化影响力。

   演讲结束后,王勇教授作点评,指出“唐物趣味”所涉及的日本政治生态、日本统治者精神寄托和理想追求,及对其开展研究的必要性。随后,陈小法教授及日语学院的江静教授也对“倭好”以及宋元禅僧墨迹等方面谈了各自的看法。

  “唐物趣味”、“禅趣味”为日本中世时期特有的文化现象,考察两者的关联性、差异性、影响力将是今后相关研究应当着力的方向。

11.JPG


1.JPG


2.JPG 

 IMG_6561.JPG                                           供稿人 :张新朋 尹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