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速报】王勇教授荣膺国际大奖
( 来源:东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5-08-28 阅读:次)

据近日国外媒体报道,王勇(中国)、富田勋(日本)、锡比乌国际戏剧节(罗马尼亚)共享2015年度“国际交流基金奖(The Japan Foundation Awards)”。这是继夏衍(1988年度)、孙平化(1997年度)之后,第三位中国人获此殊荣。

 国际交流基金奖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创设于1973年,每年面向全世界颁奖一次,用以表彰在学术研究、文学艺术、国际交流三大领域贡献卓著的人士。该奖创设以来,许多世界级学术泰斗、国际文化名人榜上有名。

 文学艺术领域获奖者,有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席Marco Muller、波斯顿交响乐团指挥小泽征尔、东京艺术大学校长平山郁夫、著名动漫导演宫崎骏、著名作家村上春树以及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夏衍。国际交流领域获奖的团体与个人,有日本棋院、东洋文库以及茶道里千家家元千宗室、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等。在学术研究领域,除吉川幸次郎(京都大学教授、东方学会理事长)、梅棹忠夫(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馆长、文化人类学泰斗)、李御宁(韩国文化大臣、梨花女子大学硕学教授)等亚洲学者外,获奖者多为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波恩大学等欧美名校的顶尖学者。

  本年度的获奖者中,富田勋被誉为日本国宝级音乐大师,他所原创的名曲风靡世界,被美国专业杂志评为古典音乐部门第一名;罗马尼亚古城锡比乌,2007年被评为欧洲文化首都,其主办的国际戏剧节为国际三大戏剧节之一,拥有崇高的权威与巨大的声誉;王勇以倡导“书籍之路”等一系列卓越成果获奖,填补了中国学者在该国际大奖中学术研究领域的空白。

wy.png

  王勇教授历任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兼职教授等,现为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同时兼任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中国日本史学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日本历史文化及东亚文化交流史研究,迄今在国内外出版专著、编著44部,发表中英日韩论文约200篇。

  评委会对他的学术成就高度评价:“引领中国中日交流史研究的泰斗,用日文撰写的代表著获得好评。研究视点新颖……认为中日文化交流的特征是通过书籍的知识交流,相对于丝绸之路而将之命名为书籍之路。此外,从东亚的视角关照圣德太子的虚像与实像的圣德太子论也令人耳目一新。”

 近年,王勇教授致力于建构“以中国文化为源头、中国利益为核心”的“东亚学”,目前作为首席专家带领由浙江工商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专家组成的团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东亚笔谈文献整理与研究”课题。

 

                 (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