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张新朋老师赴北京参加“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国际学术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15-09-16 阅读:次)

2015819日至821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自中国、美国、日本的近百位从事童蒙教育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围绕传统童蒙教育研究、当前童蒙教育研究等议题展开。

我院张新朋老师在会上发表了敦煌出土开蒙要训写卷敘录一文。《开蒙要训》是一种与《千字文》相似的古代中下层民众所用的童蒙识字课本。全文取1400个常用字,断作四字一句,协之以韵,组织成篇,为宋代以后诸多“杂字”书的先祖,但后来失传了。然唐五代时期,该书曾在敦煌、吐鲁番地区广为流传。敦煌、吐鲁番文献中有不少《开蒙要训》抄本留存。我院张新朋老师近年来一直在从事敦煌、吐鲁番出土文献中的童蒙读物的整理工作,对于其中的《开蒙要训》写卷多有留意,今将前贤时彦及笔者所认定的敦煌文献中的《开蒙要训》写卷加以汇总,撰成敘录一篇。

另外,在同步举行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我院张新朋老师当选为第一届常务理事。

               

                                                  东亚研究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