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张新朋老师赴敦煌参加“2015敦煌论坛:敦煌与中外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
( 发布日期:2015-09-16 阅读:次)

2015814日至817日,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主办,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协办的“2015敦煌论坛:敦煌与中外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敦煌莫高窟举行。会议有来自中、法、英、德、俄罗斯、日本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90余位学者参加,会议围绕敦煌学的国际交流合作、敦煌与中外关系及敦煌文献、石窟新发现以及相关的新研究等方面展开讨论。

我院张新朋老师向会议提交了《敦煌本重修开元寺行廊功德碑残片辑考》一文。北宋刘从乂所撰《重修开元寺行廊功德碑》是关于陕西咸宁县唐开元寺的一篇重要文献。该碑记载北宋建隆四年(963)由王彦超、释嗣麟等人倡导重修开元寺、增建四廊、绘高僧真容等事。此碑原石,现存西安碑林博物馆;碑文《金石萃编》、《全宋文》有全文收录。近年来,我院张新朋老师由《俄藏敦煌文献》中陆续发现22片与《重修开元寺行廊功德碑》碑文相关的文书残片。该文就各片文字之留存状况、各片之间的关系略加梳理,同时对各片所存文字加以校录。

另外,在后来举行的“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大会上,我院张新朋老师当选为新一届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


                                             东亚研究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