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同创新中心
“东亚研究与周边外交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 发布日期:2015-09-24 阅读:次)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计划的意见》(教技20126)以及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2011”协同创新中心申报工作的通知》(浙教办高科2012114)的文件要求,由浙江工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牵头组建了“东亚研究与周边外交协同创新中心”。

本中心的培育时间可追溯至1989年成立的“杭州大学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经过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到如今的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历经二十多年,始终坚持“立足浙江、面向东亚、放眼世界”的宗旨,研究对象从起初的国别研究经由双边研究到如今的东亚整体区域,研究内容由原来的历史文化到如今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

二十多年来,中心与国内外同行协同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中心已经拥有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认定的“海外日本研究重点支援机构”、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中外文化比较与浙江文化创新研究团队”、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平台和资源。

研究成果获得胡锦涛主席、习近平主席重要批示各1项,其他国家领导人批示4项,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国家项目10多项,国际合作项目20多项。10多部学术著作获得国内外各种奖项。

本院牵头的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在2014年初步组建完成,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此基础上,本中心将扩大共建范围,联合相关国家政府机构、国内外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优化整合学术资源。

一、中心概况

(一)中心名称:东亚研究与周边外交协同创新中心

(二)牵头单位: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

(三)负责人:

中心主任:王勇 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

执行主任:陈小法 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

二、发展目标

(一)按照教育部2011协同创新计划的总体要求,努力建构“东亚研究与周边外交协同创新中心”高端平台。

(二)总结和梳理数千年中国周边外交的成败得失,从中汲取教训,化用经验,为当今周边外交工作提供思想武器,及时应对和预测周边外交工作中的历史纽结、文化摩擦、经济纠纷、领土争端等问题,改被动应对为主动引领;经若干年建设,努力使本中心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家级思想智库。

(三)着力推进有中国特色的“东亚学”学科理论体系与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的建设,显著提升中国东亚研究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建构东亚研究话语体系。

三、主要组织机构

(一)理事会:由牵头单位代表出任理事长,核心协同单位代表出任副理事长,参与单位代表出任理事。在牵头单位设立秘书处,作为理事会的常设机构。

(二)学术委员会:7-9名,国内外著名学者、专家组成。

(三)创新人才培养委员会:5-7名,由牵头单位联合核心协同单位人员组成。

(四)三个创新平台:东亚历史文化研究创新平台、东亚国际关系研究创新平台、东亚经济一体化研究创新平台。负责人由牵头单位和核心协同单位人员组成。

(五)综合办公室:由牵头单位人员兼任,负责中心的日常运营。工作接受中心主任、执行主任的指导。

四、运行模式

中心将以重大项目和课题的组织实施为纽带,以创新平台和下属的创新团队为合作平台,协同单位之间实行柔性的研究人员聘请制度,建立“高级访问学者”、“驻站研究”等制度,面向海外招聘“外国人研究员”、国内招聘“特聘教授(研究员)”、“特聘副教授(副研究员)”等人员。在聘任期内,聘任人员的薪酬不低于中心专职人员同等待遇,出勤、业绩等考核权归中心所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