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邹逸馨:参加“领导亚洲”项目的感想
( 发布日期:2015-09-30 阅读:次)

【编者按】“领导亚洲”青少年交流项目是由日中学生交流联盟以及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联合组织的一个青少年交流项目,该项目的主要内容为:组织中日双方的青少年学生访问日本知名企业;体验日本的企业文化;组织中日双方学生的交流互动。以期从经济的角度来理解日本,加深青年一代对于经济交流的重要性的认识,从而进一步开拓中日双方青少年交流的深度与广度。该项目自开始以来已经举办三届,受到了中国、日本社会的广泛关注,日本的NHK、中国的新华社、北京周报都给予了大篇幅的报道。

2015年,我校的邹逸馨、王杰同学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获得参加项目资格,赴日本参加了此次活动。以下是邹逸馨同学参加该项目活动的感受:

 

参加“领导亚洲”项目的感想

 

在这个暑假的816日到24日,我参加了由日中学生交流联盟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第三次“领导亚洲”活动。参加这次活动让我收获良多。

816日下午,在经历了近两个小时的延误后,我坐上飞往日本成田的航班,在晚上东京时间8点,到达了日本成田机场。到成田机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我之前也去过北京上海等的机场,这些机场虽然很干净,但是还是没有成田机场给人的那种清洁的感觉。之后我们乘坐电车,来到了我们这一周要住的地方-----日本国立奥林匹克青少年综合中心。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我以为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建筑,因为感觉虽然有些旧,但是设施还比较现代,但是再后来和日方职员的交谈中,我却得知这既然是上世纪60年代的建筑物,这让我非常震惊。没想到上世纪60年代的建筑到现在仍旧这么干净整洁。可见日本建筑质量的高要求以及维护工作的细致到位。

在第一天,我们分成不同的小组,访问了自己想去的企业,我访问了睦特殊金属公司。这也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就在东京都,规模并不是很大,而且工人也不是很多。但是在会长给我们介绍的时候,我了解到就是这家看上去并不很大公司,在中国设置了七个大型的工厂,而且是日在华企业第一家实现在上海上市的公司。难以想象,这么一家小小的企业竟然也有上亿的资产。之后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工厂操作车间,虽然是金属粉末加工,但是车间里非常干净,完全看不到工业粉尘或是其他别的什么加工废料。而且我注意到,在里面做最精细工作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非常熟练,完成着自己的工作。这种日本的职人精神人令我非常佩服。

在之后的几天,我们还参观了日本一流的广告企业博报堂,以及食品连锁公司ZENSHO公司,并且在他们公司的总部吃到了他们的招牌牛肉盖浇饭。还在早上七八点体验了日本东京都的早高峰,我们搭乘了东京的生命线——山手线,不得不说,挤电车这个体验真的是非常印象深刻,因为虽然知道东京人口很密集,但是在日本的这几天,街道一直很干净,人也不多,所以给了我一种人并不多的错觉,但是当我在早高峰的涉谷车站的时候,我才真正见识到日本的人口密集度。

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们与日本的大学生们一起进行了公司企业的参观见习以及讨论。不得不说,在这短短的七天中,我们有了与日本大学生的深入交流。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第三天的晚上,我们与日本大学生一起进行了名为「事実と真実」的历史讨论。一直以来,我们和日本大学生们交流时从不会讨论的话题,终于被提出。我们进行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讨论,在观看了一段日本二战老兵的回忆录影之后,大家进行了讨论。给我留下很深刻印象的是一位日本大学生,当她听了那位日本老兵的对战争的残酷之处的描述之后,我发现她的眼眶湿润了,这让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现在的日本年轻一代其实和我们一样都向往和平,厌恶战争。

最后、在经过一周的交流学习之后,我们进行了分组,开始紧张的准备最终发表。因为最后只有三组有机会到东大去发表,所以大家都很珍惜,希望从七组之中脱颖而出。我所在的组,在分组完成之后,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一开始的准备,有一些曲折。因为发表的主题是自由,所以我们在确定主题时遇到了一些分歧。因为大家都各有各的想法,所以一开始,并没有劲儿往一处使,但是在短暂的犹豫之后,我们分享了在之前的讨论时,大日本印刷的社员前辈给我们分享的经验。在团队讨论时,应该有一个团队核心领导者,其次,大家应该在规定的时间内,想好计划,然后同时提出,这样便于节省时间。在这个方法的指导下,我们找出领导者,大家各自提出意见,最后我们的团队确定了主题——“关于如何将日本的优质服务业引入中国”。由于准备时间很短,所以大家连夜展开了讨论,因为我的日语词汇有限,在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有很多词都不知道如何用日文表达,但是队友们都很友善,帮我翻译。就在这样磕磕绊绊的准备之中,我们终于在最后一刻准备好了我们的发表。在抽签时,我们抽到了一号,这可以说是幸运也可以说是不幸,因为投票是在所有队伍发表结束之后进行的,到最后时,大家都不记得了我们的主题,而且相比于其他的队伍,我们确实还有许多不足。很遗憾,我们的队伍没有获得最终发表的机会。但这丝毫无法影响我们培养出的感情,在短短的一天的讨论中,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这次的领导亚洲,既辛苦,又充实。让我感受到了日本的文化社会,特别是日本公司的文化,同时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以后的目标。这个暑假,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伴,是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宝贵经验!

打ち上げでの実行委員.JPG


DNPでのディスカッションの結果発表.jpg


花火大会.jpg

懇親会1.jpg



                           邹逸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