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韩国留学有感(巩萍)
( 发布日期:2015-10-26 阅读:次)
 

   我是14级东亚研究院亚非语言文学专业的巩萍,我于2015年2月25日至2015年8月24日在韩国学中央研究院(简称:韩中研)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学习,受益匪浅,所以想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分享我的留学感受。

   韩中研对大家可能是陌生的,所以先对韩中研做一下简介。

   韩中研建于1980年,是韩国政府为研究韩国文化,振兴韩国学而设立的学术性性机构,开展的主要活动有:韩国文化学术研究,韩国古籍的编纂和翻译,对国内外教育研究机构的支援和帮助,与社会各界的合作研究,韩国学人才的培养,研究资料的发行与普及等。韩中研内最具代表性的设施当属藏书阁,藏书阁是1918年由李王职设立的韩国学专门图书馆,其内收藏了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朝鲜王朝仪轨(仪轨,287490册),和徐俊编纂的朝鲜时期医学书籍《东医宝鉴》(共计2525本 第21085-2号宝物),是国内外韩国学学者查询资料,研究韩国学的重要机构。韩中研四面环山,空气宜人,风景优美,学术气氛浓厚,是研究学习的最佳之地。

我有幸在韩中研行了为期半年的学习,可谓是感触颇深,受益匪浅。留学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兴奋的事情,我也不例外,初次留学的我刚到韩国时激动不已,只想在半年内到处走走看看,完全没有感觉到压力,然而随着新学期的开始以及周围的影响,我渐渐感觉到了压力,韩中研内有研究生博士大约230人,但是除图书馆和食堂外你在其他地方不会遇到任何人,图书馆是24小时开放的,早上七点左右到图书馆晚上一两点回宿舍是他们正常作息规律,图书馆内通宵也是正常现象,我完全跟不上他们的节奏。而且关于图书管还有个传言,曾经有前辈们看到有个鬼魂每当半夜都会在图书管学习,韩中研内的学生们都不怕这个鬼魂,因为他们认为爱学习的应该是好鬼,后来韩中研内流行起一句话 “鬼都比你能学习”。

课堂气氛也是非常活跃,韩中研内实行博士和研究生一起上课模式,课堂讨论很是激烈。身为研究生的我们压力山大,如果你的课堂发表有抄袭,那你就死定了,因为博士前辈们一眼就能看出来甚至知道你抄袭的哪本书第几页,然后你就要面临猛烈的抨击了,所以每个人都是全力以赴的准备发表。

研究院内的生活也不是一直这样紧张,会定期举行郊游活动让学生们放松心情,我在半年内参加了三次韩中研的郊游活动,这里所说的并不是那种一天就能结束的郊游,而是两夜三天式的。每次郊游研究院都会做详细的安排,住宿、吃饭的地点,甚至在大巴上还会准备零食、水果和水,细心之处令我们感动不已。通过学院的郊游,我游历了韩国的世界遗产,(佛国寺、石窟、朝鲜王朝皇家陵墓、庆州历史区),游览了韩国几乎所有的博物馆,参观了韩国的支柱性企业POSCO,目睹了炼钢的全过程,真正感受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在紧张的学习和丰富的活动中,半年的时光飞逝而过,紧张的学习氛围让我形成了严谨的学习态度,丰富的郊游活动让我开拓了视野,陶冶了情操。这一切对我的人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1111.pn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