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园地
张徐依:参加“日本对中国文化的摄取与创新”会议有感
( 发布日期:2015-11-13 阅读:次)
 

浙江工商大学的东亚研究院,对于院生一年级的我而言,不仅仅是如沐学界春风,学习理论方法的象牙塔;更是一扇通往东亚历史文化的天窗。

王勇教授曾在课堂上说过若从天上往下看可以看到绿的树林、蓝的海洋、弯的河流,却看不到国界。在东亚研究院这一窗口,中日韩的历史文化相互渗透融合,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文化整体。

研一的我有幸作为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7-8号的“日本对中国文化的摄取与创新”学术研讨会。会议中学界大咖云集,百家争鸣,集思广益。对于初生一牛犊的我而言,这份震撼与感动是难以言表的。

第一次见到国内外学术界泰斗,油然而生的敬慕之情;第一次短时间内听取大量高水准学术报告,脑洞顿开的疑惑与惶恐不安;第一次正面中日漫长而难解难分的历史文化交流史,难以抑制的好奇心与探究欲望……百感交集中,珍贵的长达一天半的会议告终。

在听会议的过程中,我的心中也萌生出一个关于文化归属权的问题。构架在网络传媒之上的现今社会,一个生活在中国却对中华文化充耳不闻的中国人,相比于一个久居海外却饱读经纶的外国人,谁更具有文化的发言权呢?我深信文化属于那些热爱他的人们。在科技文化政治经济的推动下,文化的结界不断被打破,此次与会的国内外专家也不断打破固有的区域结界,因此我深深相信自己所憧憬的那个于文化环流中突破国界的东亚文化圈,终会实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