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日本五山禅林中的西湖憧憬”—记内山精也教授“五洲讲坛”讲座
( 来源:姚琼  发布日期:2015-11-16 阅读:次)

1112日,由东亚研究院陈小法教授主持,来自早稻田大学教育与综合科学学院的内山精也教授为研究院师生就“日本五山禅林中的西湖憧憬”一题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内山教授以五山禅僧“万里集九”为例,讲述了五山禅僧对西湖的憧憬,及其日本风景对“西湖十景”的吸收。讲座在东语学院202会议室举行,来自东亚研究院、东语学院的师生共计40余人参加了讲座。

本场讲座首先以卫星照片与实际图像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与万里集九有关的京都五山。大量的实地图片以及立体卫星照片,让在座各位师生仿佛置身于京都,与内山教授一同进入了几百年前万里集九曾到过的世界。内山教授以这种生动的方式,在很短的时间内让大家对万里集九的经历有了初步的了解。

在对本次讲座内容的核心人物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内山教授开始进入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万里集九与心中的西湖。内山教授介绍到,万里集九的一生都未曾到过西湖,然而其笔下有关西湖的文学作品却不胜枚举,由此可以看出,南宋文化在五山禅林中崇高的地位。五山禅林对西湖的憧憬不仅体现在文学作品中,日本风景对西湖十景的借鉴让我们更直观地看到这一点。内山教授总结了日本全国借鉴西湖十景的风景地,并通过实地照片的方式向大家一一展示,它们分别是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桥立”、福冈的“大濠公园”、长崎港的“唐八景公园”、东京的“上野不忍池”和“小石川后乐园”。内山教授的照片展示不仅让大家领略到日本的园林艺术,更让在座的各位深感西湖风景在世界园林界的影响。

   本次讲座以“万里集九”与杭州“永福寺”之间的联系结尾,之后多位师生向内山教授就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提问。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讲座内山教授全程以流利的汉语进行演讲,无论是讲座中的古汉文,还是最后的提问环节,内山教授以接近母语程度的汉语水平让在座各位再次为其深厚的汉学功底所折服。

照片 008.jpg

照片 009.jpg

照片 011.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