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心连心中日交流之窗学生代表访日研修感想——李佳宁
( 来源:李佳宁  发布日期:2015-11-03 阅读:次)
 

20151027日至113日,我参加了2015年度“心連心ふれあいの場学生代表訪日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主办,从全国11个“心连心中日交流之窗”基地选拔一名优秀学生,代表各自交流之窗参与心得发表、文化体验、实地考察等为期一周的访日研修。而我很荣幸能够代表“杭州心连心中日交流之窗”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集中在东京、横滨两处开展。1027日,我满怀着激动地心情独自一人踏上飞往日本的航班。落地后,成功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的和泉老师碰面。在赶往酒店的途中,第一次直面日本的下班潮,同时也被日本强大的交通网络震惊。人们虽然都紧张快速的赶回家的列车,但是不失秩序与文明。挤满人潮的列车厢,没有嘈杂的声音,大家或安静的玩着手机,或翻看着小说杂志。到达酒店后,跟陆陆续续到达的小伙伴们碰面,从表情、对话中都能感受到大家对接下来为期一周的活动的期待。

一周的活动中,“和文化”体验是我一直以来最期待的项目。在“ふろしき”、“和服”、“花道”、“茶道”四个项目中,我体验了前两个——“ふろしき”和“和服”。“ふろしき”体验看似简单,却没想到一张普通的布能变幻出各种包裹式样,用传统的手艺赋予现代生活一丝色彩。“和服”体验,让我第一次穿上了真正的和服。精致的服装设计,考究的穿衣手法,和服老师亲切的问候,无一不将日本传统文化完美阐释。而最惊醒动魄的体验非“池袋防灾馆”见学莫属。其中,体验模拟“东日本大地震”的环节,让从未遇过地震的我来说深有感悟。而浅草和横滨两地的见学观光,让我们直观感受到了日本的风土人情,街道文化以及日本科技。

而体验日本校园的“学园祭”也是参加本次活动的目的之一。而横滨市立大学第65届“滨大祭”,满足了我的愿望。正如各种动漫和日剧所演,学园祭人气满分,悠长的历史造就其浓厚的氛围,也震撼到了我们这一群中国大学生。布满整个校园的摊位,同学们热情的呼唤,面对所有群众开放,吸引了巨大的人流量,却又不失秩序。虽然摊位多以销售日式小吃为主,但摊位上的人员分工明确,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而我们中国大学生也与横滨市立大学的同学们开设了名为“ほら、中国の民族風”的中国文化体验摊位,共设“剪纸”、“中国结”、“中国民族服装”三个项目。虽然我们的摊位设在教学区内,却也是人气十足,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吸引了大批有兴趣的日本学生以及民众,大家的热情超乎想象。共同协助的横滨市立大学的同学们也很优秀很热情,中日双方同学们配合默契让本次活动圆满完成。

而日本的食物对于吃货来说是最有吸引力的,一周的活动让我们的精神和味蕾双丰收。日式的野餐会,我们在“新宿御苑”与前日本驻华大使、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所长阿南惟茂先生一起共进午餐。欢迎晚宴我们在新宿品尝了日式火锅。还有日式烧烤、“お好み焼き”、“日式拉面”等等日本美食。

而最初和最终的发表会,让我们了解了各自交流之窗的运营模式和大家对未来的展望。这次活动也让我认识了11个优秀而可爱的小伙伴,大家共同学习生活只有一个礼拜的时间,却结下了最深厚的友谊,我们约定将来一定会再见。

一周以来,国际交流基金会的老师们的细心安排和悉心照料,让我们最高程度的达到自己的目标。而就我个人而言,这次活动已经超乎想象地达到了它的初衷,在我的心中对日本有了一个更为直观、客观地认识。

最后,很荣幸能作为第一批参与“心連心ふれあいの場学生代表訪日研修”活动的学生,也感谢学院老师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给我这次宝贵机会。

滨大祭 中日学生合影.JPG

 

研修最后日师生合影.JPG

 

与阿南惟茂先生合影.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