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冉毅教授“湖湘文化在东瀛的深度认知——以潇湘八景为例”
( 发布日期:2015-12-10 阅读:次)
 

129日,由东亚研究院陈小法教授主持,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冉毅教授为研究院师生就“湖湘文化在东瀛的深度认知——以潇湘八景为例”一题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冉教授结合图文,融合时间纬度和空间架构,声情并茂地将缘于湖湘之“潇湘八景”这一文化景观以全方位的立体样式展现出来。讲座在东语学院302会议室举行,参与者包括东亚研究院、东语学院的师生。

“香结楚臣佩音调鲁叟琴”本场讲座首先以简古朴拙,兰香清雅的陶壶文化为引子,展示出楚湘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冉教授将图文史料相互结合,先后介绍了湘水·十影·八景、牧溪八景图、八景歌以及日本最早潇湘八景诗四大背景。大量的淡墨书卷让在座各位师生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与潇湘山水之中。随后冉教授趁势相对以日本的八景诗画代表作、八景出版物、名人八景鉴赏与评价、琳琅满目的八景工艺品、精彩纷呈的八景文化形态,从审美理想和审美的内在心理意趣的角度,分析了日本八景文化的深层意蕴,探讨了其源自潇湘八景的文史脉络,并研究了潇湘八景在中日交流史中的学术价值(毋庸置疑,这于文化传承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冉教授带领之下,大家用了很短的时间对传入日本的湖湘文化有了系统的了解。

讲座中冉教授不辞辛苦实地考察的身影,为了邂逅珍贵历史文物而热泪盈眶的赤子之心以及谆谆善诱并乐于同学生分享资料和研究成果的名师风范无不展现出一位迷人的女性学者独有的魅力。提问环节中冉教授与王勇教授的学术交流更是精彩,师生之间,同僚之间碰撞出绚丽的思维火花,互相分享学术前沿的信息,彼此促进各自领域的研究。这场学术讲座虽小,却充满浓郁而无穷尽的大学问的味道。

                                                                        2015级亚非语言文学 张徐依供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