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我院吕顺长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
( 发布日期:2015-12-21 阅读:次)

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日前发布的消息,我院吕顺长教授以“中国历史”学科申报的课题“清末维新派人物致山本宪书札考释”2015年第三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这是我院教师近来继王勇教授的东亚笔谈文献整理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2014年度第二批重大项目)、张新朋副教授的“吐鲁番出土童蒙读物研究”(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聂友军副教授的“日本学研究的‘异域之眼”(2015年第一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以来所获得的又一高层次研究项目。此外,我院今年尚有3项课题获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省规划课题立项,1项课题获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立项。

吕顺长教授近年致力于日本新近发现的清末维新派人物康有仪、康有为、梁启超、王照、汪康年等人致日本汉学家山本宪书札的解读和研究,已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多篇相关学术论文。众所周知,1898年的维新变法运动,作为中国最早的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政治运动,其经过时间虽短,但无疑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基于现有史料,学界对维新变法运动的历史,尤其是对康有为、梁启超等主要维新变法派人物的活动状况、思想观点及其所产生的影响等,已作了大量的研究。欲使研究有所突破,挖掘和利用新史料显得尤为重要。在此意义上,吕顺长教授所发掘的书札史料及对此所作的考释等研究,对维新变法运动等方面历史的研究无疑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吕顺长教授该项研究课题的成果预计包括书札影印、书札考释、专题研究等部分,共收入维新变法派人物相关书札126通,全书计约35万字,已列入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年的出版计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