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日本对中国文化的摄取与创新”会议圆满落幕
( 来源:陈龄之  发布日期:2015-11-10 阅读:次)

2015118,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主办、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协办、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后援的“日本对中国文化的摄取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杭圆满落幕。

本次研讨会于117-8日在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及日本文化研究楼举行,有来自中日两国等数十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短暂的两天时间里,共有34名专家学者发表,其中14名在大会做基调演讲,20名在第二天的分科会上发表。

117日的开幕式上,主持人江静教授宣布会议正式开始。首先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王勇教授致欢迎词。王勇教授在讲话中点明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即探讨中国文化之原创力、传承力、传播力的同时,也要探讨日本文化的摄取力、模仿力、变异力,并对百忙之中远道而来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东亚的文化力》)日本四天王寺大学校长西冈祖秀、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代表黄海存女士相继致辞。上述三位热情洋溢的致辞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上午场基调演讲的第一部分由王勇教授主持,天津社科院王金林先生、中国社科院汤重南先生和北京大学宋成有先生依次做了切合会议主题的演讲。王金林先生在论述古代日本在吸收中国文化过程中的“自主意识”这一主题时提出,过去三十年在探讨中国文化在日本如何传播、吸收、影响的方面,已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但从日本史视角则相对薄弱。并强调古代日本人在吸收外来文化(主要是中国文化)过程中,自始至终是怀着“自主意识”的这一观点。汤重南先生就“日本文化的生成、发展与中国”这一主题,分别从日本民族文化的形成与中国、近代日本民族文化的发展与中国、对日本文化“独特论”的认识三个方面进行了精辟的分析与批判。宋成有先生饱含激情地探讨了神道对中国文化要素的选择与异化,并通过丰富的例证提出了中日两国在“物”、“事”、“德”三方面对“神”存在的理解差异。同时认为,神道在选择和变异中国文化元素的过程中,表现了“自誉”、“自夸”等优越意识心理,而否认中国传统文化对日本神道的抚育教化之功是徒劳的。与会代表纷纷点头、鼓掌,对三位先生做出的贡献及精彩的发言表示由衷的感谢。

在基调演讲的第二部分,由日本四天王寺大学校长西冈祖秀教授、日本神奈川大学副校长铃木阳一教授和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王瑞来做基调报告。主题讨论阶段,其他与会代表对发表者的演讲内容提出疑问,并得到了发表者的一一解答。

下午场基调演讲的第一部分由陈福康教授主持,日本关西大学教授藤田高夫、南开大学教授杨栋梁、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吉原浩人、浙江工商大学教授王勇相继发表演讲。第二部分由杨栋梁教授主持,浙江工商大学王宝平教授、清华大学刘晓峰教授、日本神奈川大学小熊诚教授、东亚研究院客座教授鲁成焕依次发表演讲。

118,在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举行了该学术研讨会分科会,共分为“历史、思想”、“文化”、“文学”三个会场。“思想、历史”分科会,由日本札幌大学女子短期大学泉敬史教授、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榎本涉准教授、日本四天王寺大学矢羽野隆男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吕顺长教授、南开大学刘岳兵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姚琼讲师、浙江工商大学硕士生董伊莎发表。“文化”分科会,由福建师范大学谢必震教授、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主编崔岩研究员、浙江工商大学江静教授、湖北大学郝祥满副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寿舒舒讲师、郑州大学李丽讲师发表。“文学”分科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陈福康教授、西北大学高兵兵教授、浙江大学博士后高平副教授、山东大学叶杨曦助理研究员、成都大学金伟教授、广西大学吴彦教授、郑州大学葛继勇副教授发表。

闭幕式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副院长陈小法教授主持。宋成有先生、汤重南先生、铃木阳一教授汇报了本次分科会各会场演讲内容概况并发表感想。小熊诚教授、鲁成焕教授在肯定了本次会议内涵的同时,提出了若干建议。

本次“日本对中国文化的摄取与创新”学术研讨会不仅理性、客观地讨论了两国文化环流过程中体现出的各个方面,也营造出一种严谨而开放的学术氛围,这对培养青年学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与会代表在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予以高度评价的同时,也对今后能够在天堂杭州再次举办同类会议提出期望。这无疑是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最佳褒奖,也为会议的圆满成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供稿:陈龄之

西岗.JPG日本四天王寺大学西冈祖秀教授代表来宾发言

黄海存.JPG

国际交流基金代表黄海存女士致辞

小熊老师.JPG

神奈川大学小熊城教授发表

王金林.JPG

王金林教授发表

王勇.JPG

王勇教授发表

分科会3.jpg

分科会会场

集体.jpg

与会代表集体合影

 

 

友情链接